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率团应邀访问美国哈佛大学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率团应邀访问美国哈佛大学

2014年9月23日—2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率团应邀访问美国哈佛大学,分别会见了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Drew G. Faust)、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里奥·弗兰克(Julio Frenk),并发表了题为“用中国式办法解决世界性难题:中国医改进展与展望”的演讲。
  李斌与福斯特校长、弗兰克院长会见时表示,愿意继续深化与哈佛大学卫生交流与合作,推动在全球卫生、卫生政策和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卫生政策和环境、肿瘤等重大问题的研究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李斌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政府把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促进健康公平、增强公共卫生安全放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突出位置,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和基础性制度加以谋划。要保障全体中国人民的健康,只能从中国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模式。
  李斌表示,中国的医改正面临老龄化、城镇化、疾病谱变化和经济社会转型等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需要在统筹推进医改中解决。中国将继续深化医改,推动政府转变办医理念、医院转变管理理念、医生转变行医理念、居民转变就医理念。计划到2015年实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制订出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在试点的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公立医院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县级医院能力建设,以及面向基层、偏远地区的远程医疗系统建设。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引导患者在基层就医,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秩序,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县级医院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加快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医格局。逐步统筹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积极推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等支付方式。增强基层和偏远地区的药品供应保障能力。逐步增加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转变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稳定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提高在艰苦边远地区执业的乡村医生待遇水平。加强医疗卫生全行业监管。
  李斌表示,中美两国国情不同,挑战相似,两国都面临着不断扩大医保的覆盖面与缩小不同医保人群之间差距的双重压力,面临着改进卫生系统宏观绩效与提高医疗机构和医生积极性的两难选择,面临着重视信息化、大数据和生命科学进步与降低医疗费用的现实考验,面临着防范新发传染病全球化与加强全球卫生合作的共同使命。两国交流合作空间很大,共同话题很多。卫生已成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新支柱。卫生领域的人文交流有助于双方超越历史、文化及社会制度的不同,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欣赏对方的优秀和多样性,促进共识与合作,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提供正能量。
  此外,李斌还出席了哈佛大学组织的美国卫生政策圆桌会、中国与哈佛卫生合作研讨会等活动,了解美国医改政策和进展,就未来双方重点合作议题达成共识。



李斌主任会见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Drew G. Faust)

李斌主任在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发表演讲后
与该院院长胡里奥•弗兰克(Julio Frenk)共同回答听众提问